新闻
沈阳医学院出访非洲三国取得丰硕成果
发布时间:2017-07-14

为了解非洲国家的医学教育体制及医疗现状,加强中非高校间及医院间的交流与合作,培养更加适合非洲医疗体制及现状的医疗人才,应尼日利亚吉加瓦州政府、加纳中加友好医院及肯尼亚内罗毕大学的邀请,7月2日至12日,沈阳医学院党委书记张广印同志率国际教育学院及附属医院相关负责同志赴非洲加纳、尼日利亚、肯尼亚三国进行访问,圆满完成各项出访任务,取得了丰硕成果。

在加纳,代表团先后访问了加纳大学、加纳中加友好医院、加纳Region hospital医院、中国驻加纳大使馆等地,了解了加纳医学教育体制、加纳医疗现状及加纳大学生来华学习的意愿,看望了在加纳实习、工作的我校留学生,详细了解了我校学生在加纳的学习及生活情况。加纳中加友好医院和Region hospital医院的相关负责同志对我校留学生非常认可,认为我校学生理论知识扎实,工作刻苦努力,对待患者热情周到,感谢沈阳医学院培养出这么优秀的学生。加纳医疗设施缺乏,公立医院较少,卫生条件差,加纳全国只有四所公立医学高校,教育规模较小,对医护人员需求量很大,来华学习医学意愿的学生非常多。中国驻加纳大使馆商务参赞柴之京对我校留学生教育取得的成绩表示高度赞赏,并希望我校进一步提高办学层次,将留学生教育做大做强,为中加两国卫生事业服务。

在尼日利亚,代表团访问了尼日利亚ABU大学、ABU大学教学医院、吉加瓦州政府、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馆。在尼日利亚访问期间,代表团受到了尼日利亚吉加瓦州政府的热情接待,吉加瓦州政府卫生部长ABBA先生全程陪同我们走访了尼日利亚大学和医院。ABU大学副校长带领医学院、外事、科研等部门的负责同志与我们举行了会谈,ABU提出了强烈的合作意愿,希望在学生实习,互派教师、医务人员交流学习,合作研究等方面与我校开展合作,经过协商,双方最终达成了合作意向。在ABU大学教学医院,代表团详细了解了尼日利亚的医疗现状及医疗体制,看望了我校在该医院工作和实习的留学生,了解了他们在医院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吉加瓦州州长MUHAMMAD BADARU ABUBAKAR先生在其官邸宴请我们一行,晚餐后,州长率领卫生、教育、财政等部门的负责同志与我们召开座谈会,座谈会上,吉加瓦州卫生部长ABBA先生首先介绍了吉加瓦州与我校联合培养公派奖学金生的合作情况,张广印书记介绍了49名奖学金学生在我校学习和生活情况,该批学生学习刻苦,学习成绩优秀。州长先生听完情况介绍后,对我校为留学生提供的周到服务和高质量的教学培养表示感谢,对学生取得的成绩表示满意,并向张书记表达了今年继续派遣护理专业学生到我校学习的合作意向。我校留学生教育得到了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馆周平剑大使的高度赞赏,鼓励我们继续加强教育,同时希望我们严控招生质量和学生培养质量,培养出更多优秀的医疗人才,以教育为纽带,培养更多知华、友华、爱华人士。

在肯尼亚,代表团访问了肯尼亚内罗毕大学、The Aga Khan University Hospital医院等地。内罗毕大学国际事物部主管DAVIS主任向我们介绍了内罗毕大学的基本情况及肯尼亚的医疗教育情况,并带领我们参观了内罗毕大学主校区,内罗毕大学的校园环境及教学设施明显好于加纳和尼日利亚的大学,但是与我国同类高校向比较,仍然存在着不小的差距。The Aga Khan University Hospital医院副院长Sam Kurne先生向我们介绍了医院的整体情况及肯尼亚的医疗现状,并带领我们参观了医院,经过友好协商,与我校附属二院就心血管疾病合作研究达成了合作意向。

此次非洲访问取得了丰硕成果,一是了解了非洲教育现状、医疗现状及医疗水平,非洲整体上经济落后,医疗水平差,医疗设施和医疗人才缺乏,来华学习医学的人数较多,为我校将来制定相应的招生计划,进一步发展留学生教育提供了现实依据。二是与尼日利亚ABU大学达成了合作意向,为我校的对外交流提供了新的方向。三是与尼日利亚吉加瓦州政府就招收公派的护理专业学生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四是我校留学生教育得到了中国驻加纳大使馆和驻尼利亚大使馆的肯定与支持,为将来有意到我校就读的加纳和尼日利亚的学生申请来华学习签证提供了便利条件。

与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合影

与中国驻加纳大使馆商务参赞举行会谈

与吉加瓦州州长举行会谈

赠送州长礼品

与尼日利亚ABU大学举行会谈

走访加纳中加友好医院

走访肯尼亚The Aga Khan University Hospital医院

走访尼日利亚ABU大学教学医院

留学生到机场迎接

与学生带教老师交流

与我校学生合影

上一条:沈阳医学院代表团赴日本参加学术会议

下一条:日本佐世保市代表团访问沈阳医学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