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沈阳医学院代表团赴日本参加学术会议
发布时间:2017-10-19

2017年10月14日-18日,应日本NPO法人日中环境与健康学会的邀请,沈阳医学院院长肖纯凌教授一行四人赴日本参加“第十届日中国际环境与健康学术研讨会”,并顺访了日本的驹泽大学、城西国际大学、东武医学技术专门学校、埼玉县立小儿医疗中心及日本高山教育集团东京亚洲学友会,看望了在日本工作和学习的我校护理专业的学生。

出访第一站:第十届日中国际环境与健康学术研讨会

10月15日肖纯凌教授、段志文教授、李舒音教授、马明月教授一行应邀参加“第十届日中国际环境与健康学术研讨会”。大会由日本环境与健康研究会主办,日本东武医学技术专门学校协助承办,会议主题为“环境与健康的未来”,旨在关注环境因素对人口健康影响。

“日中国际环境与健康学术研讨会”创办于1997年10月,由NPO法人日中环境与健康学会和沈阳医学院联合发起。首届会议在中国沈阳隆重召开,时任WHO亚太地区主席韩相泰、中国卫生部、辽宁省卫生厅和沈阳市主要领导参加了大会。之后,每两年轮流在中国和日本举办,迄今已连续举行了十届。本届会议由日本驹泽大学医疗健康科学部嶋田守男教授和沈阳医学院肖纯凌教授担任大会主席。肖纯凌教授应邀担任主持人并作了题为“大气污染对呼吸道微生态的影响研究”特别报告,她从沈阳地区大气PM2.5的来源、成因及其成分组成的解析,大气PM2.5污染对实验动物呼吸道微生态影响,大气污染与人体呼吸道微生态,呼吸道益生菌对预防呼吸道感染的研究四个方面系统地介绍了沈阳医学院环境污染与微生态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受到与会日本专家的高度赞誉及日本大学生的广泛关注。马明月教授作了“中国医疗制度现状”大会报告,介绍了中国医疗制度的概况、组织管理及存在的问题,与中国医疗制度相适应的中国医学教育体系,国家关于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意见及临床检验技师的培养等情况。段志文教授、李舒音教授分别在大会指定演讲上担任主持人。日本教授、学者们也针对“环境与健康”这一主题发表了他们最新的研究成果。

本届研讨会促进了环境与健康研究领域的学术交流,推动了中日两国环境与健康及相关领域的学术发展。通过中日学者、师生面对面的沟通、交流和研讨,达到了相互学习与借鉴、促进合作与发展的目的。

会议期间肖纯凌院长一行顺访了日本的驹泽大学、城西国际大学、东武医学技术专门学校、埼玉县立小儿医疗中心, 与东武医学技术专门学校就临床检验专业达成了合作的意向;与埼玉县立小儿医疗中心就开展儿科青年医师培养、医生国际培训等项目达成了合作意向。

17日下午,肖院长一行来到日本高山教育集团东京亚洲学友会,看望了在日本工作和学习的我校护理专业的学生。我校和日本高山教育集团已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实行护士订单式培养,到目前为止,已有50多名护理专业的学生毕业,并考取了日本的护士执照,在日本各大医院工作。

本次出访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中日双方不仅在学术、教学及临床等领域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还加强了两国同行间互联互通互信,有力推动了学校相关工作的开展,并为今后我校国际化合作办学及人才培养明确了方向。

合影

肖纯凌教授与NPO法人日中环境与健康学会成员合影

访问学校

看望我校毕业生

上一条:学校党委书记张广印教授与留学生代表座谈

下一条:沈阳医学院出访非洲三国取得丰硕成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