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诺贝尔奖获得者及加拿大科学院院士访问沈阳医学院
发布时间:2018-03-20

为拓展师生学术视野,促进学术创新,营造有利于科技创新和学术提升的良好氛围,3月10日,学校特别邀请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斐里德·穆拉德(Ferid Murad)教授,加拿大科学院院士浩沙哈里·拉马斯瓦米(Hosahalli S.Ramaswamy)教授来校访问交流,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丰富的学术盛宴。学术报告会在图书馆第一学术报告厅举行,院长肖纯凌教授、副院长朱启文教授出席会议,来自校本部、附属医院400余名师生参会。报告会由科技处处长李荣梅主持。

1998年诺贝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美国德克萨斯州立大学穆拉德教授作题为“Discovery of the Nitric Oxide and Cyclic GMP Signaling Pathway and Application to Drug Development”(NO/cGMP信号通路的发现及其在药物开发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围绕其获得诺贝尔奖所做课题,就NO/cGMP信号途径研究领域相关进展和成果进行了详细阐述。加拿大科学院院士、加拿大麦吉尔大学拉马斯瓦米教授在题为“High Pressure Processing”(高压加工技术)的学术报告中,向与会者详细介绍了高压加工技术的原理、功能及其在食品贮藏和加工中的应用及最新研究成果。两位教授展示和分享了他们从事科学研究的学术思维和独特视角,并就其报告内容和与会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

告结束后,院长、博士生导师肖纯凌教授分别向斐里德·穆拉德教授和浩沙哈里·拉马斯瓦米教授颁发了我校名誉教授聘书。

报告会后,与会师生纷纷表示,两位学术大师的报告思路清晰、内容精彩,感谢学校为自己提供了与诺贝尔奖获得者和国际知名学者面对面交流的机会,这对其开拓科研视野、启发学术思维具有良好的、积极的意义。

立足学校创新驱动和科技发展需求,有计划地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来校讲学,有利于拓展师生学术视野,深化科技创新,为学校学术水平的进一步提升奠定良好基础。今后,学校还将邀请更多的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来校交流,持续浓厚校园学术氛围,积极开展跨学科、跨国界的学术交流与合作,不断推进学校科技工作取得更大的进步,为学校早日实现建成医科大学的奋斗目标提供强大支撑。

相关链接:

斐里德·穆拉德(Ferid Murad)教授,美国凯斯西储大学医学与药理学双博士学位,美国德克萨斯州立大学休斯顿医学院综合生物及药理学系主任,美国分子医学会主席以及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世界自然医学基金会名誉主席,科索沃科学和艺术学院荣誉会员,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被誉为“伟哥之父”。穆拉德教授主要从事细胞信号研究,集中在NO/cGMP信号途径,鉴别新的分子途径和靶点,以促进新治疗手段的发现和发展。因发现一氧化氮能促进心血管扩张,穆拉德教授荣获1998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该项发现也直接促使了抗阳痿药物万艾可的发明。

浩沙哈里·拉马斯瓦米(Hosahalli S.Ramaswamy)教授,加拿大卑诗大学医学博士,食品营养学专家,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现任麦克吉尔大学食品科学系教授。拉马斯瓦米教授主要从事果蔬采后处理与食品加工新技术研究,发表300多篇 SCI 论文,在食品营养领域获得众多奖项。担任多个国际学术期刊编辑及编委会成员,是加拿大食品科学与技术研究所、美国农业工程学会、印度食品科学与技术协会等机构的重要成员。

上一条:乌干达副总统办公室经济事务专员安东尼·穆拉一行来我校访问

下一条:加纳驻华大使馆副大使查尔斯.庄梅纳先生一行来校访问

关闭